原住民歌舞表演:台東知本老爺卑南族V.S.北海道阿寒湖愛奴族

 這次入住知本老爺,飯店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其中晚上有原住民歌舞表演。我一向對這種平常看不到的表演很有興趣,但這次卻遲疑了。久聞台灣原住民被漢人掠奪剝削,重大場合還要被漢人叫來跳舞取悅漢人,漢人根本不管這些舞蹈原本是在什麼時機、為什麼要跳的。我去看這種表演,是不是在助紂為虐呢?


但我還是去看了。表演者看起來是國高中生,聲音清亮的女孩子說他們是卑南族。先大略介紹卑南族,每首歌舞再解釋其意義,而因為歌舞是扣著生活而編寫的,所以可以藉由歌舞了解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一些歌曲還有卑南族語的帶動唱。跟我印象中手腳綁著鈴鐺、跳完也不知道在幹嘛、最後大家搭肩圍成一大圈慢慢走就結束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完全不一樣。飯店大廳有看板介紹他們是當地的「卡大地布部落」的「舞尋文化藝術團」,已經傳承三代。






我去北海道阿寒湖的時候也特地去看當地原住民:「愛奴族」的歌舞表演。他們的表演結合舞台光影和背景投影,和台灣的歡樂取向不同,看起來更為莊嚴肅穆,但並沒有像這樣用言語來講解涵義。而雖然沒有講解,但當時我也沒有感到疑惑茫然,只是沉浸在欣賞和敬畏之中。我去看的正好是綠球藻祭70週年的特別表演,當地有許多人穿著傳統服飾坐在台下,顯見這些表演是他們驕傲的文化展示,而非受到他種強勢文化的羞辱。







我想,一個民族如果要介紹自己的文化,歌舞真的是很能吸引人注意、又符合觀光產業所需的娛樂性,所以這種表演形式才會如此常見吧。其實原住民歌舞表演不是萬惡,重點在於他們的文化有沒有受到尊重、我們有沒有為了自己的需求而扭曲他們的東西。所以由原住民自己掌控表演內容應該會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是像知本老爺這樣的表演,那其實是多多益善。不然台灣漢人普遍對於原住民概念模糊,否則就不會有到了2020年,還有主流媒體用「屁股蛋」這種腥羶色的方式,來貶低原住民在金鐘獎上穿的傳統正式服裝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