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 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讀書心得:能被增幅,是因為你願意

這本書並不是唐鳳的自傳,而是日本響噹噹的出版社「文藝春秋」(負責頒發芥川賞、直木賞等等)邀請台灣兩位作家和記者所寫成的傳記。我本來以為是什麼擦脂抹粉的歌功頌德,然而,當你讀完後,你也會和遇到唐鳳本人有一樣的感受:折服於她光芒畢露的聰明才智、同時又感佩於她對任何一個人的溫暖與尊重。



和一般傳記不同的是,這本書並不是按照時間順序、由唐鳳小時候開始寫起,而是先描述「現在」: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數位政委暨最年輕的內閣閣員、在疫情中因為口罩地圖大放異彩甚至揚名日本,被日本人稱為「天才IT大臣」。也許是因為唐鳳畢竟不是世界偉人等級的,所以需要先介紹她是誰、她的成就。之後再按照不同的領域劃分章節,從童年開始,沿著時間帶領我們一一經歷唐鳳生命中的挑戰與革命:在體制內教育遇到的挫折、轉而留學國外、回國開創國內體制外教育、學習程式進而創業成功退休、發現自己不容於傳統的性別框架、以黑客精神挑戰政府、最後加入政府。這些經歷單獨呈現都很驚人,更何況是一名才三十幾歲的人的經歷?看這本書,真的是會不得不佩服唐鳳的天才。


也因為唐鳳的才氣實在是如此突破天際,在跟著他的人生故事時,我們也會涉略各種領域迥異的知識和專家,簡直快變成一本科普書了!我還特別列了一份清單,羅列我感興趣的知識,之後打算再深入了解。書末其實也付了推薦書單,讓你可以和唐鳳一起沉浸在知識之海~看完也覺得,那種會說「文科的人都如何如何,理科的人才懂如何如何」的人,真的不過是井底之蛙,從未見識過文科真正厲害的人物,也根本不了解文科相關的知識,只侷限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因為世界上的知識本來就是相通的,就像唐鳳現在雖然以理科的程式聞名,小時候卻是從文科的哲學啟蒙。知識本來就不分貴賤,不會因為你精通的是文科的知識,你就可以被瞧不起。


而身為一個天才,唐鳳卻沒有因此驕傲自恃、瞧不起人。我曾有幸聽唐鳳演講,她沒有準備任何的PPT,而是開了一個系統讓所有觀眾隨時提問,並且可以附議別人的問題,她再從最多人附議的問題回答起,並且回答到提問人滿意為止。她一面瀏覽成堆的問題、一面用超快的語速回答,時不時還摻些幽默的笑料,但她實在講得太快了,即使觀眾全部都是考試菁英的醫師,還是要等她講到第三句,才開始笑第一句的笑話。然而在面對我們這群思考明顯跟不上她的聽眾,她的語氣從頭到尾都非常溫暖沒有一絲不耐煩。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她是如何養成這樣的性格:在網路上。其實網路上的酸言酸語往往比現實生活還要毒辣,但她也永遠保持和氣、尋找共同點、持續溝通。以往我的刻板印象總是認為天才因為投身自己的領域,會忽略人際的互動,也容易因為孤獨和不被了解而與人有隔閡,所以唐鳳這樣的人格特質更是難能可貴。

最後我想提一下,因為這本書一開始日在日本出版,副標題和封面時其實都跟台灣的很不一樣。日文的副標題是:「天才IT大臣的7個面向」,看起來超造神的XD顯然日本人跟台灣的口味很不同,台灣的副標題比較符合台灣人對唐鳳的印象:自由、未來。台灣的封面配色也很有「公開透明」的感覺,呼應書腰所寫的:「我的全部,都公開透明在這邊了;我所看待的自由和未來,也將與各位一同分享。」不過日文版最後還有一篇「台灣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戰鬥」,台灣版沒有XD












台灣版的封面在日本版是內頁



最後我要引用這本書最後一章的一段話:「這是一段某人跨越三十九年的人生紀錄。剛開始,我們以為要寫的是一個天才的傳奇,後來發現,我們寫的其實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是所有人在心裡,都曾經期待有的人生:能夠不受限地學習和探索,能夠被家人和朋友所愛,能夠做自己最愛的工作,能夠生活無虞,能夠做出對社會有益的貢獻。」書中唐鳳也說:「我的工作,不是要由我發動任何特定的改變,而是,如果有人創造了某種改變……我要確保未來可以更容易去擴散,換言之,我只是增幅、擴大這個想法而已。」她認為,「如果在心裡希望「未來能夠發生改變,那麼,在今天就要試著做一點改變。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沒有帶入改變,那麼,明天就不會發生改變。」「一個成熟的網路公民,要能接受資訊也要能創造內容,同時保持上傳與下載的均衡頻寬很重要。」看完這本書,心中充滿的並不是對天才遙遠的崇拜,而是滿滿的正能量和動力,等不及要開始改變,對世界有所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