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擁抱〉和〈愛情的模樣〉是在講同性戀!?五月天超犀利趴的彩虹歌單

今年超犀利趴壓軸五月天的歌單
想要表達什麼已經很明顯了!
而且每首歌結尾都有特別字幕!!
超美的~~~~



以下是8/4歌單及歌尾字幕:
1.雌雄同體:可是你如何確定,靈魂找到自己的樣貌和身體
2.愛情萬歲:我不在乎你的姓名你的明天你的過去你是男是女
3.擁抱(特別來賓白安):世界並不完美,但有你的伸手擁抱,缺憾會更少一點
4.愛情的模樣:愛,沒有界限
5.(阿信:這首歌獻給2019)玫瑰少年:生而為人無罪
6.盛夏光年:我們為了不能放棄的 究竟放棄了什麼
7.彩虹:Love Wins

安可:
夜訪吸血鬼
派對動物
透露


聽說昨天的夜訪吸血鬼是改唱香水 而且嘉賓是Hsuh!!看來我來錯天了XD





接下來就一首一首闡述為什麼這些歌會和性別平權有關:


1. 雌雄同體



歌詞應該就很明顯了:

「輕輕刮去嘴角鬍青 畫上我的本性 淡紫色眼影
粉色雙唇的喃喃自語 」

「我可以是男是女 可以飄移不定 可以調整百分比
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

「你也許避我唯恐不及 你也許把我當作異形
可是你如何真的確定 靈魂找到自己 的樣貌和身體
發現自己原來的雌雄同體」


不過這首歌其實一開始是叫做「雌雄胴體」,收錄在角頭音樂發行的《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之中,並不是由阿信演唱,歌詞也有一點點不一樣:「即使到最後你還是看不清」原本是「即使一絲不掛你還是看不清」。


這裡順便澄清一下,所謂的「同性戀」是「性傾向」,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喜歡哪種性別的人」;而「心裡認為自己是哪種性別」是「性別認同」,外表表現出來是陰柔還是陽剛等等的叫做「性別氣質」,三個是完全不一樣、有各種組合可能的!所以不一定男同性戀就會看起來娘娘腔或認為自己是女生,娘娘腔的男生也不一定是男同性戀喔!所以這首歌與其說是在說同性戀,不如說是在說喜歡做女性裝扮的生理男性,才較正確!
想要多了解這樣的「扮裝」者,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crossdresser/110817



2. 愛情萬歲:



主要是這句歌詞:「我不在乎你的姓名 你的明天你的過去是男是女」,不過這樣不在乎對方是男是女並不是同性戀,而是「泛性戀」(對沒錯,這世界上不是只有同性戀和異性戀!)


什麼是泛性戀?
http://www.adaymag.com/2018/07/02/what-does-pansexual-mean.html
泛性戀和雙性戀有什麼不同?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7043


另外歌詞有非常露骨的性描寫:「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穿過你的外衣 然後你的內衣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刺探你最深深深處 你的秘密
別再等待不曾降臨的真理 黎明之前 只要和你 盡情嬉戲」
我在KTV唱的時候,女同學紛紛皺起眉頭,不知道在十幾年前有沒有震撼主流世界XD幸好我爸從來就不曉得五月天歌詞在唱什麼,否則搞不好會阻止我去看演唱會XDDDDD這首歌的歌詞甚至無法通過中國的審核,所以中國版的愛情萬歲專輯裡沒有愛情萬歲XDDDDD

這首歌靈感來自蔡明亮的電影愛情萬歲,阿信:「其實我非常喜歡蔡明亮導演,可是我在看《愛情萬歲》這部片子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是不知道為什麼看不懂。為什麼女主角要穿過穿過那個整個,那時候還是一片荒蕪的那個大安森林公園,最後在那音樂台坐下來大哭。
這一整段戲我記得是將近十分鐘,她就是這樣一言不發然後在那裡一直哭。在那個電影裡面,其實我們看到有房子有車子,有男人有女人,可是大家都好像沒有靈魂一樣,就是在這個片子裡走來走去,大家還是會吃飯還是會生活,可是最後看到第四次我才發現,啊,這個片子裡面什麼都有,但是就是沒有愛情。」




3.擁抱:



因為只有四個和弦,這首幾乎是每個人學彈吉他會的第一首歌,怎麼也和同性戀有關了呢?其實這首一開始也是收錄在角頭音樂發行的《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原本是由林德演唱,當初有拍MV,內容是男同志愛上便利商店店員,五月天也有出演,是上集,〈愛情的模樣〉是下集。歌詞也有所更動。
至於歌詞,則是充滿了隱喻: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一般認為,這荷花池指的就是當時同志會在夜晚聚集的台北新公園,即現在的二二八和平公園,在台灣作家白先勇的小說《孽子》當中也經常出現。當時的同志在白天必須偽裝成一般人,到了晚上才卸下面具呈現出真正的自己,所以才會說是「脫下長日的假面 奔向夢幻的疆界 南瓜馬車的午夜 換上童話的玻璃鞋」。「我是孤傲的薔薇」,薔薇也常用來指同性戀。
對我自己來說,2013年的海洋音樂祭五月天演唱了這首歌,在海風的吹拂中,身體隨著潮水般的旋律輕輕搖擺,聽著歌詞唱道「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那愛已如潮水」,從此每當五月天再度唱起這首歌,我都會想到那一年夏天的夜晚,沙灘和海風,以及彼此曾經那麼靠近的心。

參考資料:
https://hokkfabrica.com/mayday-embrace-first-album-song-lgbt/



4.愛情的模樣:




這首一樣是有收錄在角頭音樂發行的《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
當初演唱是小平
當初一樣有拍MV,五月天也有出演,是下集,〈擁抱〉是下集
因為是同性戀,所以說是「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原版的歌詞則更為露骨:
「愛在你身上飄蕩 品嚐你黃昏和朝陽
堅硬和柔軟的地方 是我的幻想 是你的樂章」
現在是「曾經孤單的徬徨‭ ‬曾經相信曾經失望
‭ ‬你穿過了重重的迷惘‭ ‬那愛的慌張‭ ‬終於要解放」


「荷花池中泛著月亮 我在池邊不停流浪
天使和魔鬼的戰場 身體和靈魂 失眠的晚上」,和《擁抱》一樣提到荷花池
現在是「星星在夜空中閃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無知的奔忙‭ ‬因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5.玫瑰少年:



這首原本收錄在蔡依林專輯裡的歌,是由阿信和蔡依林一起作詞,蔡依林和剃刀蔣一起作曲,講的是2000年不幸死亡的國中生葉永誌。葉永誌因為性別氣質較為陰柔,常常被同學霸凌(那時候甚至還沒有「霸凌」這個詞),強脫褲子等等,導致他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結果有一天,他在接近下課時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之後卻被發現倒臥在廁所血泊中,送醫後不治死亡。這齣悲劇使《兩性平等教育法》在2004年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教育政策也從傳統二元的兩性教育延伸轉化成為更具普遍性的性別平等教育。


2006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擁抱玫瑰少年》,2007年,教育部拍攝紀錄片《玫瑰少年》,即是歌名由來。阿信和蔡依林亦直接把葉永誌的名字寫進歌詞中:「多少無知罪愆 事過不境遷  永誌不忘記念 往事不如煙」



蔡依林以這首歌拿下30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阿信在超犀利趴演唱這首歌時也表示:「這首歌獻給2019」,想來是在指今年5月17日 「國際不再恐同日」當天通過的同性婚姻專法。


這首歌蔡依林版本的編曲比較像舞曲,五月天的版本較為搖滾,更合我的胃口~




6.盛夏光年:



這首歌是2006年的電影《盛夏光年》的主題曲,陣容更是一時之選:五月天阿信主唱,吉他手是1976的大麻,貝斯手是自然捲的奇哥,他也曾擔任楊乃文、陳綺貞的貝斯手,鼓手則是濁水溪公社的羅伯。拍電影海報的那間檸檬汁店還成為朝聖景點。雖然歌詞看不出和同性戀的關聯,但《盛夏光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男同性戀電影。






7.彩虹:




這首歌就真的沒什麼關係了,純粹歌名叫做彩虹。這首歌一開始是收錄在梁靜茹的第一張專輯裡,後來五月天才又收進自己的專輯。梁靜茹的版本較細膩憂傷,五月天的則有一股單純愚蠢造成的不知所措,最後無可奈何,不能放下也只能放下,對我來說更能抒發。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詞:


「你的愛就像彩虹 雨後的天空
絢爛卻叫人迷惑 藍綠黃紅」
一般看彩虹只會覺得絢爛不會覺得困惑吧……能把彩虹啊超人啊甚至米老鼠都搞成這麼憂傷,也只有五月天了吧。為了要押韻而特地把彩虹的顏色倒過來寫,看得出來是精雕細琢過的歌詞。


「你的愛就像彩虹 我張開了手
卻只能抱住風」
用這樣正面陽光的字眼來描述「最後是一場空」,更顯出無可奈何的惆悵


「一層一層一層一層一層一層
又一層層的迷宮 我來不及回頭
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忽東忽西忽前忽後的折磨
都是你的捉弄」
這裡更進一步描述對方的愛是如何讓人「迷惑」,最後只能迷失其中;更是少見在歌詞裡使用了「類疊」的修辭,不用旋律卻能達到情感堆積的效果。

8.透露

這首歌本身真的是毫無線索可以「透露」它其實是在描寫同性戀,但它一樣是收錄在《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中的歌,當初是由伍岳凌演唱。

五月天甚少演唱這首歌,能聽到現場實在是十分驚喜!不過因為是放在安可,又沒有歌尾字幕,所以大多數人好像都沒發現這其實也是彩虹歌單的一部份~




最後,五月天尤其是阿信,從318反服貿那次事件以來就不再對社會議題表態了,這次同性婚姻通過也是一片靜悄悄,我也以為就這樣了,沒想到會在超犀利趴這麼大動作的表態,讓人覺得五月天可能還是記得當初寫《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擁抱》的那個五月天吧,其實常常我們說再多的道理,往往也比不上藝人一句感性的話,希望五月天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