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去歐斯陸看鯨鯊?

菲律賓宿霧最有名的景點之一
就是在歐斯陸Oslob看鯨鯊(豆腐鯊)
只要浮潛就可以看到   而且每一天都保證100%一定會看到!



原本歐斯陸是一個貧窮的小漁村
居民甚至使用破壞珊瑚礁的方法來捕魚
但每天的收入還是只有1.4美元
發展出鯨鯊觀光之後   居民生活大幅改善
而且也不用再破壞珊瑚礁
「科學家認為,這獨特的商業模式改善了社區的糧食安全、醫療保健和教育,同時也改善了違法盜獵鯨鯊的問題。」
聽起來旅遊的同時也可以兼顧環保和當地居民的荷包,真是雙贏啊!


(宿霧機場販賣的鯨鯊娃娃)

本來我也躍躍欲試
但是後來妹妹卻傳了這篇文章給我看


大意是說
當地居民其實是靠餵食的方式
來吸引鯨鯊停留在歐斯陸
但其實鯨鯊是洄游性的動物
餵食改變了鯨鯊的行為
可能會影響到牠們繁殖
而人工餵食造成鯨鯊進食方式改變
可能也會讓小鯨鯊難以適應自然環境

「cebu whale shark」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向不久前才去過的朋友求證
他們說水沒有臭臭的 臭臭的是飼料
但他們也建議要去的話最好前一天就去住在那裡
隔天早上起來看第一批
但理由是因為會塞車……XD


最後我們決定不去歐斯陸了
以後有機會的話再去Donsol(冬叟)看
Donsol的賞鯨鯊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縮寫WWF)和當地政府一起管控
不人工餵食
各項規定較為嚴格
而且會先教育你一番才放你下去看鯨鯊
每年的12月至次年6月是觀看鯨鯊的最佳季節,其中又以3-5月達到最高峰
中文報導:



不知道是不是鯨鯊之神要感謝我們
我們在墨寶潛水(深潛)的船上
竟然看到一條鯨鯊!
這在墨寶是非常罕見的
我說給每個計程車司機聽  他們都很懷疑  一直確認我有沒有搞錯XDDD
潛導都興奮得要瘋了
在船上大吼大叫   跳上跳下
雖然其實那時候我人沒有在船上………T_T


潛導用GoPro拍的影片

最後,這篇並不是叫大家一定不要去歐斯陸看鯨鯊
的確   不論是對當地居民還是鯨鯊
這都已經是比之前改善的處境了
我自己遇到歐斯陸來的計程車司機
他有一位罹癌的妻子
也說不出口叫他們不要餵鯨鯊…….
(這位計程車司機的故事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