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銀音速號Silver Sonic潛水心得分享


潛水日期:2017年12月28日

澳洲的大堡礁全長2600公里,是全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
由於近年來全球暖化
珊瑚礁大量白化死亡
光是2016年和2017年  大堡礁的珊瑚就死了一半
所以這次好不容易來到澳洲  一定要把握機會探訪岌岌可危的大堡礁
怕再晚就來不及了>"<


一般的遊客來大堡礁
幾乎都會住在最知名的入口點「凱恩斯」(Cairns)
再選擇鄰近島嶼和潛點的行程
但是長年下來
凱恩斯四周  尤其是最靠近它的島「綠島」(Green Island)為其盛名所累
飽受人為破壞  水下景色已大不如前
據說現在整段大堡礁
最美的當屬阿金考特外堡礁(Agincourt Ribbon Reef)
須由凱恩斯北方車程一小時左右的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出發



最後我選擇的行程是銀音速號Silver Sonic
這家公司有銀音速號和從凱恩斯出發的銀燕號(Silver Swift)
官網
只有銀音速號才會去阿金考特外堡礁
而在眾多前往阿金考特外堡礁的公司中
選擇這家是因為他可以深潛三次  三次都在不同的地點
可以最大化潛水時間(號稱在大堡礁待五小時)
不像其他家可能都待在某一個海上平台不動
或是沒辦法潛這麼多次
如果覺得三次太累了也可以改成浮潛
另外也提供沒有潛水執照的遊客體驗潛水
(本文說的潛水都是背氧氣瓶的那種深潛喔~)


可以選擇線上刷卡付款或當天在船上付款
預約之後會給你一組訂單號碼
記得把預約確認單列印出來
當天早上公司會派車來旅館載你
如果你住凱恩斯  也可以到凱恩斯來載你
是像遊覽車一樣大台的車@0@
到了碼頭後  到櫃台報到
結束後遊覽車再載你回旅館


※※※※※※

終於到了潛水當天啦~
道格拉斯港碼頭卻是烏雲蔽天@@





聖誕節剛過,還沒換掉聖誕裝的袋鼠:D

商家賣的美人魚,一直想到魔魔嘎嘎畫的小灣XD

這艘白色的就是我今天要搭乘的銀音速號Silver Sonic
旁邊銀色很閃亮的那艘是別家公司的銀梭號Quicksilver



Quicksilver也有不少台灣網友推薦
服務品質非常好
但價格也偏高
不過它只會停靠在一個海上平台
我就不考慮了~
這種海上平台行程比較適合大人帶小孩
或是同行有人不潛水or容易暈船的
讓不同程度的人都可以盡興



和我在聖靈降臨群島的潛水公司Illusion相比
Silver Sonic公司規模大很多
整個制度和流程都比較完善
在潛水之前他們會很認真的確認你的潛水資格  到底潛過幾次
由於我才剛考完潛水執照
還沒拿到正式執照
而且我還忘記在臨時執照上面簽名=口=
他們就要求我簽類似切結書的東西表示我沒有帶執照
真的很認真!
Illusion都只有口頭問問而已XD


船上設備
船比Illusion的小船大非常多  也沒有汽油味
不過船上的廁所只有兩間而已
所以還是建議在旅館就先把泳衣穿在裡面
一上船就有供應飲料和餅乾
喝熱茶超舒服的~
位子很多不怕沒位子坐
不過潛完水就會覺得身體溼溼的待在船艙很冷
一直跑到二樓甲板曬太陽XD
雖然好像有熱水淋浴間
但一直穿脫很麻煩所以就沒換衣服了



湛藍的大海呀~


船上可以租有度數的面鏡
也可以租潛水相機  好像七八十澳幣左右
或是買隨行攝影師拍的相片
他真的照超好!
跟我同趟潛水的美國女生雖然自己有帶GoPro
還是買了幾十張@0@一張要30澳幣耶……
據說還有Wifi!?
但我的手機在幾天前沉到聖靈降臨群島的海裡了
所以只能望洋興嘆QAQ



船上還有賣潛水日誌
但我沒帶什麼錢
買照片又很貴
很怕錢花太多就不敢買
回國以後一直念念不忘~後悔莫及T口T
(在此順便徵求一下
有沒有人要去的願意幫我代買>"<拜託~)


下水前先講解
不確定有沒有提供中文講解服務~有需要的人請自行詢問店家
主要說明會看到什麼魚
還有要注意的手勢
兩隻手比「六」疊在一起就是有海龜
一隻手比「手槍」是一種地域性很強的魚類
看到務必要遠離  不然牠會發動攻擊
最後當然就是手掌立在頭上的「鯊魚」
一隻手掌是「有鯊魚」
再疊一隻手掌是「很大的鯊魚」
再加上胸前畫十字是「要死了」XDDDDDDDD



行程就如同官網所寫
出海到達第一個定點後潛第一次
一個潛導帶六個潛客
入水方式是直立式入水~從高高的船上跳下去!
跳的時候還有人在旁邊幫你拍照XD
但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有被拍到


浮潛的遊客
潛完第一次就超級後悔
水底下非常漂亮
各種顏色形狀的魚類  珊瑚礁   五彩繽紛   眼花撩亂
珊瑚礁太巨大了
簡直不知道要看哪裡好
而且有各種地形
有時還要從狹窄的峽谷中游過去
我為什麼沒有租相機啊啊啊~~~~~~~
之後每次上來就再後悔一次T__T


潛第二次的時候
我們在遠遠的沙地上看到一隻鯊魚@__________@!!!!!
事後潛導說這是white point reef shark
結果因為在講解的時候並沒有說看到鯊魚要遠離
所以就只有我一個人靠近那隻鯊魚XDDDDD
但其實也沒很靠近啦  畢竟不能脫隊嘛(這是重點嗎!?)
之後又看到一隻big reef shark


潛第三次的時候除了看到小丑魚
和第二隻在沙地上不動的小鯊魚
還出現了第四隻鯊魚
這隻比前幾隻大多了
距離也更近
潛導示意我們拉開距離
但隊伍最後一個人在看他自己的東西  沒有看到潛導的手勢
他抬起頭來的時候已經離鯊魚超近的  大概三公尺
應該嚇死了吧XDDDDDDDDDDDD
不過這個海域的鯊魚都不會攻擊人類
所以就是不危險才敢讓我們這麼做
而且因為真的很近
我們發現牠肚子下面有一隻小魚躲在下面游泳XDD
這樣對小魚來說非常省力
不過牠就只能去鯊魚想去的地方了XDD


第三次還在珊瑚礁叢中看到一隻大海龜
海龜游泳的樣子很優雅
但海龜真的游很快耶
雖然牠在在水裡好像很悠哉  很久才划一下
但我們要拼死命的游才能追上牠XD
所以跟在牠旁邊游一陣子就不追了
不過海龜雖然沒什麼攻擊性
但被牠的鰭足打到也是會重傷的
所以也請保持距離~

(這張是船上攝影師照的,不確定是否為當事海龜)

第三次還有一座超超超~~~巨大的珊瑚礁
大概有三層樓那麼高@口@
真的是非常壯觀



潛了一段時間後潛導詢問每個人的殘留氣量
氣量不夠的人(50)要先回船上
還有氣的人(100)可以再潛一次~噢耶~
沒想到殘留氣量可以差到這麼多
潛三次都有一半的人得先上船
而且我才第二次自行潛水就剩這麼多
表示我氣量控制得不錯!?



船上攝影師照的,他照的時候我還想說最好是認得出來哪個是我,結果真的認得出來XDDD能不買嗎?!


午餐是自助式
算好吃種類也多
抱歉又沒有照片了……
沒有手機實在很難隨時隨地拍照
雖然我當初學潛水的時候教練說潛水不要吃太多
會吐
但我超餓的所以還是吃了一堆
我記得好像有雞腿



下午一樣有飲料熱茶和點心供應
沒有在潛水的時候也可以跳下去浮潛
看看這一片大海
透明到可以看到底下的珊瑚礁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我的潛導
人很好也都會隨時注意每個人有沒有跟上
他在水中整個就是怡然自得  游刃有餘
啊我忘記他的名字了@@


大堡礁的凱恩斯和道格拉斯港這一段
其他的潛水公司可以參考這篇
敘述簡明又全面
不過離凱恩斯最近的綠島(Green Island)
據說已經被遊客蹂躪得差不多了QQ
而我的同行朋友參加了翡翠島的陸上行程
體力不錯的她說是相當堅實的登山健行XD
給各位參考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