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夫人

「妳真的很聰明呢,就像妳丈夫愛因斯坦說的一樣。」居禮夫人說。
米列娃呆了一下。然後她笑了,笑容中帶點害羞。
「說來好笑,我曾經想過要拿諾貝爾獎……但是在結婚生子之後……」米列娃的神情黯淡下來。
「妳是怎麼辦到的?兼顧這所有的事情?」米列娃熱切地問。
「我沒有。」居禮夫人回答。米列娃愣住了。「我幾乎沒有花時間陪孩子,他們應該很恨我。」
「噢對不起,我不知道事情是這樣……」
「沒關係。」
「米列娃,妳很幸運。妳的孩子顯然都很愛妳。」
米列娃又笑了,但笑容卻不如第一次明亮喜悅。



——國家地理頻道首部影集《世紀天才》


※※※
看到這一段真的是感慨萬千。為什麼只有米列娃需要煩惱、需要在家庭與事業中苦苦掙扎,而愛因斯坦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丟下所有應該花在家人與家事上的心力和時間,全力衝刺他的事業,甚至在外面到處拈花惹草?

噢!女人啊!千百年來妳幾乎不曾改變:若是有男人犧牲家庭而成全事業,這個社會必然會讚揚他,偶爾會感激他妻子的付出,絕不會有人譴責他拋下了妻子與孩子;然而若是有女人必須在家庭與事業中做抉擇,則她絕對不可放下她的家庭,無論她的事業有多成功,生產與養育子女永遠都是妻子的責任,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是該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