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觀影心得

「電影」剛誕生時,是完全無聲的。為了讓觀眾更投入,會請交響樂團現場演奏、配音員現場唸口白、甚至演員表演出聲音。因此當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樂手》問世,立刻造成轟動。畢竟當我們還未出生,聽覺就已經開始運作了,是我們最早的感官。我們僅僅憑聽覺就開始建構這個時世界的樣子。「聲音」補足了許多畫面沒有說的細節:情緒、空間感、氛圍。


你知道《金剛》裡金剛的吼叫聲,是獅子吼加上老虎吼倒著播放嗎?你知道《星際大戰》裡武技族的說話聲,是一隻名叫「維尼」的小熊在吃麵包嗎?而R2-D2的說話聲更是讓音效師傷透了腦筋,最後是用人聲加上鋼琴混合。「他們無法理解我在搞什麼要搞那麼久,有一天片場經理來想開除我,他大吼:"This movie isn't about sound!"但幾個月之後我們得了奧斯卡,我還記得他送我的花籃上寫著:"I guess this is about sound."」一名女音效師在片中說。(抱歉我不確定她的名字,可能是《捍衛戰士》音效剪輯指導塞斯霍爾)


而片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foley。我每次看片尾名單都很疑惑,為什麼會有「導尿管」?原來這是「擬聲」,因為電影的聲音如果直接用現場收音,會有許多干擾人注意力的雜音,所以常常需要一些事後配音。擬聲師會看著影片當場做出動作(例如:踩在冰上行走製造在雪地上的腳步聲),毫秒不差。許多聲音的產生方式相當離奇,例如《星際大戰》裡星艦雷射槍的聲音,其實是以鐵鎚敲擊鋼索製造出來的。所以許多擬聲師在家裡放了許多破銅爛鐵以備不時之需。聽起來這職業很適合我!但查了一下資料,台灣最後一位擬聲師已經在2015年退休了。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1116


老實說,以娛樂性來說,《電影配樂傳奇》要好看得多。也許是因為音效對我來說是以前連它的存在都不曾意識到的領域,實在是有太多的資訊要吸收。畢竟一開始每家片廠有各自的罐頭音效,但現在每部片的聲音都是量身訂做,再加上如今已是環繞音響的時代,聲音已經逼真到我們不會意識到他也是被「做」出來的。


不過和《電影配樂傳奇》相比,有個值得一提的不同:本片稍微提到了好萊塢技術界的女性困境。「他們總是覺得這種浩大場面應該由男性來做。為什麼?他們有打過仗嗎?」《英雄本色》音效混音安娜.貝默說:「這跟性別無關,是跟經驗有關。」片中採訪的女性也遠多於《電影配樂傳奇》,還出現黑人導演和亞裔女性音效師。片中敘述
《黑豹》如何以音樂創造出非洲氛圍,多位音效師也提到自己曾有靈感來自日本電影和音樂。


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以能力來評價一個人的專業,而不是性別、種族之類毫不相干的東西。

未提供相片說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排球少年的決戰舞台!來去東京看日本高中排球全國大賽(春高)

菲律賓宿霧 深潛潛點整理&潛店推薦

台東民宿推薦:三十里蔚藍海景民宿